close
「絕句選」寫作篇一、引起動機:  只要提到唐詩,人們無不想到詩仙李白。李白才華洋溢,光采照亮整個詩壇,即使經過千年,我們依然能夠聽到許多人在朗誦他的詩篇。早發白帝城是李白千古傳唱的詩作中,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的一首。當你在讀這首詩時,有沒有感受到李白快樂、興奮的心情呢?  李白因為在安史之亂中遭受牽連,所以從四川被押送到貴州,但行經白帝城時,卻意外的接到皇帝的赦免令,命令他趕快回到江陵。此時,李白的心情應該就像從籠中飛出的鳥兒一樣快活吧!  現在酒店打工,讓我們閉上眼睛,想像自己就是天才詩人李白,正準備搭船南下江陵。一路上,山明水秀,長江兩岸的猿猴不停的啼叫,就在這視覺和聽覺的饗宴中,小船隨著江水,輕快的順流而下……  好,現在讓我們張開眼睛,回想剛才的旅途中,你聽到了什麼?看到了什麼?小船行駛得這麼快,你是在享受那種美妙的感覺,還是暈船了呢?其實這首詩就是李白寫自己從白帝城到江陵之間興奮雀躍的心情。現在,請你將它擴大,然後用第一人稱(我)來描寫,寫成一篇四百字的白話文。二、寫作重點:1.本文主酒肉朋友要在訓練小朋友的「擴寫」能力。所謂「擴寫」,就是將一篇短短的文章擴大成長篇的文章,但是原來文章中所含有的內容,必須包括在擴增的文章裡,例如將早發白帝城這首詩擴寫時,一定會提到李白是在早上從白帝城出發,以及沿途的所見所聞。2.「擴寫」不只是把七言詩翻譯成白話文就大功告成,需要發揮豐富的想像力,在文章原有的結構、描述外,加以擴展。可先描寫李白為什麼要到江陵,接著寫旅途的過程,最後再寫到達江陵時的心情。除了第二部分一定要描述以外,第一、三部分可以兩個都酒店工作寫,或選擇其中一個來寫就可以。3.除了將原文擴寫外,你也可以試著在故事情節中做更仔細、更有趣的描寫。例如:李白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前往江陵時,有沒有興奮到行李都忘了拿呢?船上有沒有其他伙伴?這些都是你可以「加油添醋」的地方。4.最後,一定要睜大眼睛把題目再看一次,要記得你就是李白,別忘了用「我」來完成作文。三、寫作練功房:1.請擴寫「長江兩岸猿猴的啼叫聲連綿不斷」一句。 長江的水不停的流動,江水兩岸的猿猴用牠們充滿活力的叫聲,不斷的高聲歡呼,( )。面膜 長江的水波濤洶湧,江水拍打著兩岸,好像打鼓聲一樣,令人心情愉快,( ),彷彿在告訴我說:「看哪!這江水多麼美麗呀!」2.寫出和「速度」有關的成語,例:一日千里 風( )電( )、健( )如( )3.寫出和「才華」有關的成語,例:才華洋溢 學( )五( )、博( )通( )4.用「瀰漫」造句,例:清晨,我告別高山上雲霧瀰漫的白帝城。在燈火初亮的街道上,空氣中( ),為這裡增添一股文藝的氣息。母親替晚歸的我將飯菜加熱,廚房裡( ),緩緩的結婚飄進我的心窩。四、寫作加油站:●摹寫修辭:把對事物的各種感受,如耳朵聽見的聲音、鼻子聞到的氣味、眼睛見到的景象、舌頭嘗到的味道、手觸碰物體的感覺加以形容描述,就叫作「摹寫」。●摹寫的好處:透過作者主觀觀察,將視覺、聽覺等感官的感受加以選擇、組織與描述,使讀者產生鮮明的印象,並有身臨其境的感覺。依照感官的不同,可以分為視覺摹寫、聽覺摹寫、味覺摹寫、嗅覺摹寫、觸覺摹寫五大類型。●判斷以下各句運用何種摹寫法:1.兩岸猿聲啼不住→( )2.風裡帶來些新翻泥租屋土的氣息,混著青草味,還有各種花的香。(朱自清春)→(  )●運用上述介紹的五種摹寫法來造句:1.視覺摹寫→藍藍的天空中( ),但只要調皮的風「呼!」一吹,就不見了。2.聽覺摹寫→早晨,鳥兒( ),風兒來伴奏,樹也輕輕的隨著節奏舞動。3.嗅覺摹寫→我最喜歡茉莉花,因為它( ),讓人感到心情舒暢。4.味覺摹寫→這塊巧克力蛋糕( )。5.觸覺摹寫→爸爸的手掌( )緊緊的保護我。主題:早發白帝城段落大綱範文文章分析擴寫「朝辭白帝彩雲間」。  天色微亮,陽光灑酒店打工入我的房間,我睡眼惺忪的離開床鋪,有恍如隔世的感覺。幾天前我還是個囚犯,如今卻是自由之身。我快樂得想大聲呼喊,讓這置身在七彩浮雲間的白帝城,也能感受到我的歡欣鼓舞。描寫詩人當時的心境,並點出詩人決定遠遊的原因。擴寫「千里江陵一日還」。  我乘著小舟離去,一路上,心情輕鬆的欣賞沿途的風景。白霧逐漸散去,視線不再朦朧。江面上有許多艘和我乘坐相似的小舟,我想:「也許船上的人也和我一樣,是個過客吧?」我閉上雙眼,哼著家鄉的小調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。相隔網路行銷千里的江陵其實也不算遠,一天之內就可以到達了。藉著詩人內心的獨白寫出心境的轉折||從煩悶到豁然開朗。也因為如此,使原本遙遠的目的地彷彿近在咫尺。擴寫「兩岸猿聲啼不住」。  江面波光蕩漾,我抬頭欣賞岸邊的風景。突然,耳邊傳來響亮的聲音,是哪裡傳來高亢的聲調呢?仔細一看,原來是猿猴正在啼叫。江水拍打著岸邊,配合猿猴的叫聲,我忍不住高歌一曲。皇帝的赦免令就好像除憂的良藥,讓我樂天的性情又回來了。使用疑問句傳達詩人對猿猴啼叫的猜測。一念之間,發現自己的酒店經紀心情也轉變了。擴寫「輕舟已過萬重山」。  我悠閒的哼著曲子,不知不覺小舟已越過無數青山。天色也逐漸昏黃,猿聲聽不見了,江陵好像就快到了。人生有時不必牽掛太多,拋開一切隨風而行,就像小舟用輕快的步伐前進,不是很快樂嗎?隨著小舟漸行漸遠,詩人帶著輕鬆的心情,拋下那心頭的煩悶。以輕快的小舟象徵詩人此時的心情是輕鬆、愉悅的。ps:摘選自南e題庫系統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賣屋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04all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